以前住香港時,常見到許多賣涼茶的店,像海天堂,許留山等連鎖店更是到處都有;也經常可見家長帶著孩子上涼茶舖喝涼茶的畫面,通常是老少咸宜,大人小孩一起喝.

為什麼要三不五時就喝呢?

據說是因廣東地區氣候較躁,容易上火,所以廣東人都懂得煲湯湯水水的東西來滋養補身.家常煲湯是少不了的,另外就是一些類似我們青草茶的所謂"涼茶"了.我最常見到的涼茶是"二十四味茶"及"五花茶",而最常喝來保健的則是五花茶.差不多十天半個月都要喝上一兩次.

進大陸工作後,也在市區裡常見一些XX堂的涼茶舖,賣的也差不多就是那些潤肺解躁的草藥茶,但自從同事介紹我喝一家叫"杏林春"的店賣的涼茶後,我便自動將這家店當成身體小有不適時的臨時診所了.

怎麼能成為診所呢?

記得第一次進"杏林春"時,是陪著感冒要好不好的同事Allen去的,她說這家的涼茶和別家那種一般涼茶不同,它是有療效的,不是喝安心的.由於她的感冒吃了西藥一陣子,好得八九成,就偶爾小咳一下,自己覺得並沒有完全痊癒,所以想到"杏林春"買杯涼茶喝來"收尾"......

喝涼茶還能把病根收尾??

我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跟Allen進去這家小小的舖頭,窗几明淨的,店裡就幾張小桌子供客人現場喝的,櫃檯是一張長條桌,桌上有價目表,這一看,哇!有二十幾種茶耶,每一種茶含什麼成份專治什麼病症都寫得清清楚楚的,看起來很專業呢!

最妙的是,賣茶的"姑娘",看起來年紀輕輕,但是除了親切的服務態度外,還有很專業的知識.她們賣茶不是你自己看著Menu想喝什麼就賣你什麼,她會問你是買給自己喝的還是別人喝的?然後會問有什麼症狀?就像醫生在問診一樣,聽完之後,如果是自己要喝的,她會要求你伸出舌頭給她看看,然後差不多就可以下"處方"了.

處方就是她根據你自己說的症狀(例如頭有點痛,偶爾拉肚子,或喉嚨不舒服等),再加上看了舌頭之後的依據, 推斷出你應該喝什麼茶來對治,所以她可能會跟你說:您的情況我推薦您喝3號+18號 ......然後你會很聽話的點頭同意,之後她就會很熟練的取出杯子,從身後那一壺壺溫熱中的涼茶(嘿,涼茶不是涼的喔!) 找出3號和18號各倒半杯就混合成一杯針對你的症狀所調配的處方涼茶了.

更妙的是,我那時看著MENU上的成份,好像有不錯喝的茶,便順便問賣茶姑娘買一杯來喝(心想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嘛),沒想到姑娘不馬上賣我,還笑容可鞠的問我:您有這茶所要對治的症狀嗎? 我一看......主治:腹瀉,腸胃不適......我說沒有,只是看它的成份好像蠻好喝的,其實身體並無不適,只想喝保健的.姑娘立即解意的微笑說:那我推薦您試一下我們的"XX號逍遙飲".我一聽這名稱很有趣,再低頭看Menu裡的介紹,原來它是主治壓力太大,睡眠不足,偶有頭痛.....等症狀的,當下我立即感覺很適合我喝,於是就改買了這一種茶.之後,Allen問可不可以多買幾杯她那種茶帶回家分開幾天喝?姑娘也不急著做業績,竟勸我們還是先喝一杯看看效果,要是覺得不錯,有需要再上門來喝,並解釋這裡的涼茶都是當天新鮮熬煮的,隔日或涼了再喝都不是很好,最好是現買現喝,趁著溫熱時最佳.如非要隔夜,一定要放冰箱並且取出後隔水加溫再喝,而且不建議庫存超過一天.

我心想,這充滿"黑心貨"的大陸,竟然還有這種"良心事業"啊?!

後來,Allen隔天又去喝了一杯,然後,她的感冒就完全好了.真神奇,好像中醫主張以藥草治病,用對了藥草就把病根除了那樣.不過,Allen告訴我,這杏林春涼茶只能在病症初期及病好八九成時才最有治病的效果,要是病拖到很嚴重了才要去喝杏林春涼茶,可能不會有太大幫助.她意思是:病要是重了,就只有看醫生才是王道. 呵~我當然明白!

從此以後, 只要我有略感不適,像是小小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啦諸如此類的小毛病,或見其他同事有些小病未除,都會想到杏林春.公司的司機因為見我及同事有小病時都上杏林春喝涼茶,向我問了之後,他自己也在有需要時會去喝一杯;經過口耳相傳,我們幾個同事都對杏林春讚譽有佳.

這幾天我因為小小流感吃完了一盒台灣帶來的感冒藥還未見痊癒,又連著兩天去喝杏林春涼茶,終於"收尾"痊癒,小小一杯盛惠人民幣7元,就能得到如此功效,真是很划算也很感恩呢,還好有杏林春!

P.S 每次我在跟別人推薦杏林春時,就像在賣廣告似的,同事們都笑說,杏林春應該給我一張VIP會員卡才對,瞧我這麼賣力地為它免費代言呢!   (呵呵~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