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來不及記錄難得的十三號星期五,這週就過完了.

下午原本也可以不進辦公室的,但因為沒事幹,所以就去加班了,就像勤勞的螞蟻一樣,忙著準備過冬.

好啦,我承認在辦公室用桌上型電腦比在宿舍房裡使用我命名為"小黑"的HP小筆電還要舒適,最起碼17"的液晶螢幕瀏覽起來比較不傷眼睛.

下午三點三刻,預派的車已準時在辦公室外等候.我鎖上辦公室的門,從容地上車.

"送我去你上次說的那個書城吧!"我以輕鬆的語氣對今天的值班司機劉師傅說.

駐廠將近兩年,一直都對這個地方沒有歸屬感,活動範圍也很有限,往往只固定幾個地方.不久前聽司機說鎮中心有個書城很不錯,我一直都打算找個時間去的,如今終於成行.

車停在我剛來這裡時,和同事Allen曾打算學日文的那個地方.原來,所謂"書城"我早就經過了,只是竟然一直不曉得大門進去向左是學語文及其他才藝的各類補習班,而向右就是這個鎮的公立圖書館了.

這是我第一次進大陸的圖書館,如果逛深圳的書城不算的話.

這個圖書館共有四層樓,一至三樓是各類圖書借閱室,四樓則是文化學習廣場(大概是補習班一類的地方吧?).我知道自己沒有借書証,但看到那麼寬敞的地方,有那麼多的書籍,還是很興奮的往裡面走去.

它不像香港沙田中央圖書館那樣"熱鬧",這裡的人很少,提供當場閱覽的桌椅顯得很寂寞,都沒人去坐.館內相當安靜,我立即取出手機將它切換到靜音模式.

好吧,既來之,則考察環境之.

我決定從一樓的中文書區開始瀏覽每個書櫃,因為它的分類太廣泛了,所以不容易直接找到想要找的書.我輕步慢移過標示"中國文學"的每個書櫃,上面整齊地站滿一本本簡體版的各類小說經典.

我驚喜地掃過一本本喜愛的作家書冊,仔細地端詳每一個書櫃上每本書的名字,像點名一樣.目的只是希望下次再來時,能夠很快速地在某些書櫃上找到想借閱的書.

很意外地,我發現藤井樹的書,架上三本都是"有個名叫Feeling的女孩",我隨手拿下來翻了幾頁之後又放回去.基本上今天不打算在這裡進行詳細閱讀,所以把握時間繼續以目光"尋寶".

繞過三個書櫃後,再次意外地看到痞子蔡的<蔡智恆作品集>,而且是分了一.二集各有三四本在架上.我隨手取了一本(一)下來,看了目錄,果然和我幾年前在廣州某書攤買的簡體版<蔡智恆作品集>內容一樣,差別是書皮材質不同.如今那本廣州買的書已飄洋過海被我帶回台灣了,它應該還好好地站在我的小書架上.不知怎地,明明就看過這本書了,還是忍不住迅速瀏覽了一次<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彷彿時光倒流一般,我站在那裡頂著窗口灌進來的寒風,溫習了第N次的感動.不知不覺地一直翻著書頁,直到腳都站到痠麻了,才驚覺自己很傻,明明不遠處就有等著受人青睞的寂寞桌椅,卻硬生生地給站到腳麻.

噢,真的不能再翻下去了,除了腳痠,天也都黑了呀!難怪我的肚子在抗議了,看來,我畢竟還是得食人間煙火的.呵,果然沒到為了好書廢寢忘食的境界啊!

我決定把"痞子蔡"擺回架上,然後再逛個十幾二十分鐘,盡速地"考察"完這個書的寶庫.當我走到另一邊的書區時,第三個意外發生! 要不是下午我在jht的部落格裡讀完<回眸>中的<遇見自己-在雪域裡>,我根本不認識韓寒及<零下一度>;沒想到就這麼湊巧地,我在某個書架上看見一本"平躺"在其他"站"得筆直的書本旁的<零下一度>,猜想是某人翻閱過之後忘了它原本的位置在哪兒,所以就這麼隨意地將它擺在一旁了吧?

這真是個意外了,沒料到連找都不用找它就直接出現在我眼前了,正所謂"得來全不費工夫"啊!雖然我也沒想過要找這本書,但還是不辜負這個意外地拿起<零下一度>翻了幾頁.假設書內的幾張照片是作者本人沒錯的話,那麼痞子蔡並沒說謊,韓寒長得的確挺帥的,呵~

當<零下一度>回到書架上時,我真的覺得自己也快置身零下一度了,奇怪,怎麼入夜之後這麼冷啊?!圖書館的窗戶大開,忽然一陣沁涼的冷風吹得我忍不住抖了一下,大概是穿的不夠保暖吧!

好容易逛完了中文書區,上了閣樓發現全是翻譯書,更是大為驚喜!不但有村上春樹,渡邊淳一,三浦綾子等許多知名日本作家的作品,更令人歡喜的是誠品暢銷書<偷書賊>也躍然現身,我一直都很喜歡<偷書賊>書中的那位死神,所以忍不住又翻看了幾段簡體版的<偷書賊>,呵呵,不管看幾次,那個死神總是那樣的有趣(其實死神不是主角吧!?).

因為肚子愈發地嚴重抗議了,只好加快腳步"掃視"過翻譯文學書區,上了二樓,發現兩邊也都是中文書區,所以就直上三樓,三樓的藝文書區充滿了書法國畫及西洋繪畫參考書籍,我發現那區的書架較空,大概是藝文書籍收藏得較少數吧?!儘管如此,我還是在各書架間尋找到珍貴的藝術參考書籍.

當我走出圖書館時,已經下定決心要辦理一張借書証了.我站在入口處認真地閱讀看板上載明的借書証辦理辦法,令人欣喜的是,它不需要一定要有內地身份証,外籍人士憑護照也能辦理,重點是它在辦証後會收取100~300三個等級的借書押金,即100元可以一次借3本價值不超過100的書,依此類推,如想一次借9本回家看個夠,那就必需在辦証時押300元,押金會在你決定退証時,確認所借的書都還清了之後歸還.我認真的想了一下,這雖和港台的借書証辦理方式不同,但它有它的用意,想必這樣就能避免有借不還的情況了.說白了,如果真遇到有借不還的,圖書館也沒啥損失,頂多是拿你的押金再去補新書就是了.嗯,真是因地制宜的好方法呀!

出了圖書館,按照下車前司機所指的路線繞圖書館側門出去直走,打算散步到常去光顧的那家"泰式洗頭"美髮沙龍那一帶,坦白說,這是第一次走這條路,以前都是坐車經過的.因為外面風大,走著走著便感到愈來愈冷,好容易走到了路的盡頭,才發現原來就在經常去買珍珠奶茶的那家店附近.看來,我這回沒有發揮"路痴"本事,竟然走對路了!

為了獎勵自己,決定去買一杯熱呼呼的"小不點珍珠奶茶",其實在台灣我並不是很愛喝這玩藝兒,但人就是這麼奇妙,到了外地看到故鄉的東西,就是模彷的再不道地,也還照樣偶爾會幫襯一下,大概是"人不親土親"的效應吧!總之,我每次經過那家台式飲品小舖,一定會買一杯珍珠奶茶的.

在這麼冷的天裡,邊逛街邊喝熱珍珠奶茶其實感覺還不錯!暖暖的,甜甜的.

然後我又連絡了司機,安排了接我回公司的車.其實,要不是天氣這麼冷,我是不打算這麼早回去的.不過,無所謂了,今天下午已收獲滿滿.我心滿意足地歩行到熟悉的那家東北粗糧館子,打包了一份"香辣土豆片"及"草帽餅"之後,劉師傅也開著車抵達了約定的地點.我喝掉最後一口奶茶,將空杯丟進垃圾筒裡,心情非常愉快地坐上了車.

今天,是自己和書約會的週末,不覺寂寞,很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