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852.JPG 

<圖一:在虛無飄緲間的仙湖與山中弘法寺>

星期天早晨,起床見窗外飄著毛毛細雨,心想不妙,下雨天去深圳的仙湖植物公園會好玩嗎?

車子繞到老廠接朱大哥及安哥哥後,便前往深圳與姐夫、Mavies及Emily會合。朱大哥見我憂心天氣不好掃興,便開口道:今天因緣俱足,去到深圳一定沒下雨,放心好了。(呵,好像<阿南西之子>裡面的神哦,說了就靈!)不知是不是眾口爍金的力量,到了深圳竟然真的沒下雨!

換搭Mavies向她哥借的六人座休旅車後,一行六人便上仙湖去了。所謂「仙湖」,其實是一座以科普、科研及旅遊為一體的植物園與風景區。整個風景區佔地588公頃,位於深圳市東北郊區,與深圳水庫比鄰而居。

仙湖風景區裡有一座香火鼎盛的寺院,為臨濟宗弘法寺。此寺不同於一般大陸寺院,入門收取門票或收取香油錢。開山住持已年逾一百歲,不久前傳了依缽給現任住持印順大和尚。它位於植物園中心,南坐梧桐北向仙湖,遠眺過去,彷若仙山裡的一座古剎,虛無飄緲地立於靈山中。

弘法寺的大雄寶殿裡供奉「華嚴三聖」,我們虔誠地在殿前禮佛參拜;離開前我還買了兩盒弘法寺素餅。

P1120862.JPG 

<圖二:蝶谷幽蘭景區裡的翩翩彩蝶>

離開弘法寺後,驅車轉往<蝶谷幽蘭>景區,此區包含蝴蝶園及蘭花園兩部份。一進此區就見到大批色彩斑妍的彩蝶與蛾,展翅於一幅幅標本框架內。走進蘭園內的蝴蝶生態區,便見黑色天網上數以千百計的斑蝶休憩於網上,我還納悶怎麼只見一種蝴蝶,莫非是季節的關係?

朱大哥見一隻大斑蝶停在水果盤上大啖果香,一時興起竟與那隻斑蝶玩起來了。這隻蝶兒彷彿是朱大哥伺養的寵物一般,輕輕地爬上朱大哥的指尖,煞是可愛!

P1120876.JPG 

<圖三:盆景園中亭台樓謝一幅園林美景>

到了盆景園,亭、台、樓、謝一幅蘇州園林美景映入眼簾。它在這小橋流水、園林假山間展示著一盆盆不同風格的樹粧、山水盆景,全園內有超過千盆以上。我們一行人倚著池旁<美人臥>笑談池中大小烏龜的泳姿特別,其中有許多小小「寶寶龜」的模樣更是逗趣可愛。

P1120892.JPG 

越過一條小溪流時,無意間發現了一朵亭亭淨植於中的清香白蓮,當真是只可遠觀不可褻玩啊!

P1120887.JPG 

<聽說是世界第一座的木化石森林>

隨後來到號稱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大型遷地保存化石森林,一眼望去木化石的型態之巨、種類之多,當真令人震撼。安哥哥是個平日就喜愛「玩石」的人,他一見到這片化石林,眼睛為之一亮。根據簡介中記載:此處收集引進了来自遼寧、新疆和内蒙古等地的硅化木500多株。这些硅化木经專家鑒定屬松杉類植物,形成於一億五千萬年至七千萬年的中生代時期。那時正是球果類植物演化史中最鼎盛的時期,高大的樹木由于激烈的地殼運動而被埋在地層之下,經過硅化作用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木化石。

P1120903.JPG 

化石森林區旁有一座古生物博物館,是個適合研究古生代動物的好地方。由於它是另外收取門票費的,我見到大多數遊客都只在館外照相留念而已。古生物博物館內利用化石、圖片、多媒體技術等材料以一種系统完整和易於理解的方式解釋了地球上生命的歷史。

走完了仙湖植物園,算是完成了一次的知性之旅。朱大哥和安哥哥這兩個自稱星期天只會窩在宿舍裡的宅男,今天算是不虛此行了。我看到他們很開心,自己也覺得很開心。

---------------------------------------------------------------------------------------

<後來>

離開仙湖後,大家都飢腸轆轆了。Mavies特別載我們去「靜頤茶園」享受豐富美味的素齋,這又讓朱大哥和安哥哥不停讚嘆。

「沒想到素食也能做得這麼精緻美味。」他們說。

我很高興吃素也能給人歡喜,尤其是聽到平日慣於大魚大肉的朋友們讚嘆素食時。

飽食之後,決定沿著大街逛一圈。竟意外地發現了那家獨賣「沁心茶」的Holiday Inn Express Hotel,我在驚喜之餘立即衝進去大堂詢問那令我難忘的「沁心茶」,並且當場帶了十盒「沁心茶」出來當做此次深圳之旅的「結緣品」分給在場每一位朋友。其實,結緣品也好,紀念品也罷,都只是我有福同享的一點心意。這小小一盒「沁心茶」裡,有五包精裝配好材料的茶包,名為:早安綠茶、玫瑰普洱、午安紅茶、活力參茶、夜夜薰衣。Emily看了之後,笑稱這一盒就能滿足一天所需了。沒錯!就是這樣。

晚餐前,去蛇口那家中藥沐足,照例做了敷薑。像今天這種溫度,帶點冷帶點寒涼的時節,最適合做敷薑療法。當薑熱辣辣地滲透到膝蓋以下至腳踝處時,整個身體感覺到的不只是薑的熱辣,連血液的流動似乎都感覺到了。整個過程完成之後,每個人都不覺得冷,反而還出了點汗,暖和到心坎裡了。

晚餐吃了湘菜,辣是一定的。不過因為天冷,吃點辣挺不錯的。回程路上,朱大哥和安哥哥不停謝我,說今天能託我的福出去深圳一遊,收穫不少。其實我並沒有什麼功勞,充其量只是出聲邀請結伴同行罷了。套句安哥哥的話:今天能夠玩得盡興愉快,全是因緣俱足所致。天時地利人和都配合到了,自然所到所見都是歡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