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歲末時節,現在講的是中國農曆年,中國人在一年當中最重要的一個節日。

每年在這倒數三個月前,部門裡就出現大批辭工潮,用千百種理由辭工,為的就是一個目的:回家過年。然後到最後一個月時,就出現大批請假潮,同樣的也是千百種理由要請假,一請就是半個月以上至一個月的,目的仍然只有一個:回家過年。

在這裡久了,知道他們這些來自廣東以外的各省份出來打工的,回家一趟總非要日夜兼程的過萬水千山才到得了。所以不管家裡有什麼大小事情,如果一提到要回家,那就非得請長假,甚至辭工也在所不惜!

也不知道這些人對工作抱的是什麼心態,反正就這樣,好像進廠來只是隨興而已,壓根兒就沒想過要待多久的問題。一旦要走,哪怕是說破了嘴也留不住人。是啦,最基層的普工工作是最缺的,不怕找不到工作就是了。但是,怎麼都沒有去想過,像這樣一年換好幾個老闆的,能學到什麼嗎?而且年紀也一年比一年大了,能確保幾年這樣的年輕力壯的挑工廠進進出出?更不用說,離開了這個廠,下一個廠就一定會更好嗎?

有時候,做部門"老大"的,批假批辭工都批到心寒。想著這些人到底什麼居心,這樣沒有職業道德?也不管部門還要不要運作,只想自己一定要達到目的,一個接著一個,甚至同時好幾個來吵著要請假要辭工,真的讓人受不了的煩!

員工方面是如此,中層管理階級的又是什麼心態呢?

這陣子和幾個同級的同事聊天中,知道許多人對這份工作已沒太多眷戀。原因是公司的體系文化正面臨很大的考驗。原有的架構已不適合現實的狀況,老闆卻仍不知變化,不思改革。好像只知道一味的收邊縮小,甚至降工資少福利,這樣消極的態度,大大地讓我們這些離鄉背井客居海外的高級職員感到不安與失望。

差別不同的是,我們不會像這裡的工人那樣,一有個什麼就立即辭工不幹。但萌生去意的不是沒有,只是幾個同事都抱持觀望態度打算熬到過完年再看看。

大多是這樣的心情在等待過年,那過完年之後呢?似乎暫時也沒有明顯目標,有人覺得要是公司沒起色,就只好再另覓高就了。

唉~這個年頭,工作雖然也不好找,但對於沒有前景沒有未來的工作,也是有人選擇不想再忍早日離開的。說真的,年前辭工還是年後離開,不都反映著公司不能穩定人心的事實。不知明年此時,還有多少是「舊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