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吃素 ※圖片轉自網路

幾年前,我是個日常生活中少不了雞鴨魚肉的人,自從老爸病倒昏迷,發願吃素開始,直至老爸往生後,便一直都茹素。也不過幾年光景,現在認識我的人都知道,約我吃飯,一定要找有供應素食的餐館。

很多人愛問我為什麼要改吃素?他們多半以為我是為宗教因素,其實不盡然。我通常會笑著說:一半一半。是的,我是佛教徒,佛教的教義中「吃素」是不殺生、護生的一種表現,茹素不助長殺生,可長養我們的慈悲心。然而,除了這個理由之外,今時今日的素食者,更多是倡導環保。

吃素的好處其實很多,最廣為人知的,除了幫助體內環保,更進而幫助減緩地球暖化。

我常講吃素之後,身體更健康了,抵抗力也變好了。有時朋友問我:妳的皮膚看起來細緻幼滑,是不是吃素的效果呀?我笑曰:天生自然有之,吃素亦功不可沒。誠然。我保持肌膚年輕的祕方,不是什麼名貴保養品,坦白說,我相信充足的睡眠加上素食養生絕對有助益。

吃素在很多先進國家甚至台灣都早已是普羅現象,但我進廣東工作則感覺「一素難求」。單純只經營素食的餐館在公司附近只發現一家。這裡吃素人口之少使我剛進廠時就成為特殊份子,因為全廠幾千名員工中就只有我一個人是吃素的,可見健康素食概念在大陸尤其是號稱「什麼都吃」的廣東一帶,還尚不普遍。同事之中也有人老愛以「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來勸誘我開葷,我不但不為所動,還反過來勸同事要多吃點蔬菜比較健康。

誠然,今日全球暖化危機處處可見,各先進國家莫不推廣「舉手之勞做環保」。當環保人士倡導以歩行代替坐車、隨手關電、出門就拔掉電源插頭等這些節能減碳運動之時,也有另一派提倡素食新生活,以更簡單更快速的方式達到幫地球降溫的目的。

是以我身為一個長期茹素者,不論我最初棄葷轉素的原因為何,今時今日都以能為減緩地球暖化出一分力為榮!

※以下摘自網路「節能減碳捍衛地球」網址:http://cyberedu.hc.edu.tw/pro_race/prizelist9705/08044xj001/index1.htm

「素食才是人類遏止全球暖化的根本辦法」
作者:諾姆.莫爾(Noam Mohr)
環保人士忽略「素食是人類遏止氣候變遷的最佳利器

摘要:
全球暖化讓全球環境面臨人類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威脅。但因為焦點全部集中在二氧化碳的排放,主要的環保組織所發表的數據,無法顯示我們今天所得知的其他氣體,才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要元兇。結果,他們自然就忽略可以在一生當中,有效降低全球暖化效應的最佳對策:倡導素食

甲烷與素食主義:
最重要的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顯然就是甲烷,而全球最大的甲烷來源,就是畜牧業

甲烷所造成的全球暖化效應,幾乎是所有其他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總和甲烷是一種溫室效應威力,
比二氧化碳強21倍的溫室氣體
,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高達工業革命前的31%,甲烷濃度卻已超過兩倍。人為因素的二氧化碳排量,只佔自然界來源的3%,而甲烷卻是自然界的1.5倍。事實上,人類所致甲烷的釋放作用,可能加重暖化情形,反過來刺激濕地有機微生物的腐敗--這是自然界甲烷的最主要來源。

由於全球人為所致的暖化現象,幾乎有一半是甲烷排放所造成,因此,減少甲烷排量應是當務之急。
甲烷的來源包括煤礦業和垃圾掩埋--但遍布全球的最大來源是畜牧業,一年可以製造一億噸的甲烷,
而且該數字仍在持續上升中:全球肉品消耗量在過去五十年已翻升五倍,而且看不到什麼減少的跡象,
約85%的甲烷源自牲畜的消化過程,雖然一頭牛所釋放的甲烷量相當少,但全世界數以億萬計的牲畜,
對環境產生的集體效應卻相當鉅大。畜牧業另外15%的甲烷排放來自大量的「鹹水湖」,用來儲存未處
理過的牲畜排泄物,而且在美國早已被環保人士以污染水源的禍首名義,成為眾矢之的。

結論很簡單:減緩全球暖化最有效的方法,可以說是減少或避免肉品消費。只要加入素食(或嚴格一點
:純素)行列,我們就可以遏止甲烷排放的最主要來源--這個要為當今造成全球暖化效應,負起幾乎一
半責任的溫室氣體。

素食的優點多於二氧化碳減量
除能立刻降低全球暖化效應的優點之外,改食用無甲烷排放的食品,要比找出降低二氧化碳排量的切入
點更為容易。

首先,不需限制溫室氣體減量,因為在採行素食的過程中,即可以達到該效果。原則上,甚至可以做到
100%減量,只會略微產生一點負作用而已,相反地,要透過減少二氧化碳達到相同的減量效果,無法避
免對經濟產生破壞作用,即便是信心十足的二氧化碳削減策略,也還達不到削減一半的程度。

第二,改為較低溫室氣體排放的飲食,比改變石化燃料技術,以消除二氧化碳的排放要快,大部分的反
芻動物農場,牲畜進出率為一至兩年,所以減少肉品消費,幾乎可以立即明顯降低甲烷的排放,汽車和
發電廠的更新率,換言之要花數十年,即便很便宜,而且也有無廢氣排放的燃料可供使用,但當今我們
經濟所仰賴的大量基礎建設,也要花多年的時間建造,並且緩慢地逐步替換。

同樣地,甲烷不像二氧化碳可以在空氣中存續一個世紀以上,它只能在大氣中循環八年,所以降低甲烷
的排放量,可以快速地讓地球清涼一點。

第三,削減二氧化碳排放,要和汽車與石油企業等強權和富豪事業相抗衡,耗時費力。環保團體已就高
效能燃油的休旅車,及淘汰無法符合現代環保標準的發電廠等議題,進行多年的遊說行動,仍然無疾而
終。而在此同時,素食品卻隨手可得,而且每餐都能發揮減少農牧業甲烷排放的作用

另外,民意調查顯示,民眾關心全球暖化現象已經很普遍,而熱心環保人士卻時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
,除非是剛好要買車或大型電器,多數人都想盡點心力、做些改變,但除了寫信給國會議員和關掉電燈
之外,卻不知道要由何處切入。減少或避免肉品消費,是關心全球暖化的民眾,每天都能採取的幫助地
球行動。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降低源自飼養牲畜的溫室氣體,對環境有很多附帶利益,因為較少的甲烷含量,
可以減少對流層所含的臭氧量,它會污染及危害到人類健康和農作物。此外,排放甲烷的工廠化農場,
同樣也耗盡國家的供水系統,大部份的野生環境被剷平,供做牧場用地和種植飼料作物。增建牧場以滿
足西式與日俱增的肉品食慾,已經是造成第三世界國家伐林及沙漠化的主要原因。在美國,工廠化農場
囤積排泄物的鹹水湖,是造成水源污染的頭號元兇,確實,由於畜牧業對石化燃料的高度需求,一般美
國人的飲食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污染,遠超過一個蔬食者。

良心建議:
各類型的組織團體,應考慮將推廣素食,列入抗全球暖化活動的主要項目之一,至少積極倡導環保的人
士,應該在任何對抗全球暖化的活動中,建議個人可以採取的實質行動,提倡素食

政府應擬定政策鼓勵素食,可採取的機制包括對肉品課徵和汽油一樣的環保稅,提供農牧場轉型補助金
,鼓勵種植農作物而非畜牧,或由政府經辦加強素食方案,例如學校營養午餐或發行素食糧食券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