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祥虎獻瑞

這週已是年前最後一週,部門裡的員工也隨著辭工放假的日漸人少,同級的同事第一批回台灣過年的是明天的班機,一走就是好幾個。接著分布在後面幾天的,我算是撐到最後的。

上午和屬下幹部們聊著春節話題,回想起來,兒時過年還是熱鬧有趣得多。記得以前過年時,家裡總要準備一桌子菜,年夜飯總要伴著吉祥話,一家子圍爐時氣氛總是熱鬧滾滾。守歲是我年年必定要做的事,呵,一年之中也只這一天不用早早被大人催上床睡覺,當然要跟睡神拼一拼。

過了十二點,家裡還要拜天公,通常大人們會查看黃曆擇吉時祭拜。拜天公可也是不容馬虎的事,通常要準備香花燈果,十二個小碟盛著十二樣年節應景食品,鮮花供兩旁,還要燒熱水泡茶,大人小孩都得洗好澡穿上新衣裳齊齊來拜神。在民間信仰中不管拜什麼神,反正大人就是求平安健康吉祥財源滾滾,小孩則是不忘求學業進步聰明伶俐,還沒唸書的寶寶就求快高長大。總之 ,拜拜就是要求個來年萬事順利。然後,把紅包壓在枕頭下「壓歲」,上床睡個美美的覺,除夕才算過了。

年初一,一家子大小早早起床吃長壽麵,然後去爺爺家拜年。因為父親兄弟多,所以爺爺的孫兒孫女也不少;像這樣齊聚一堂的場面總是把爺爺家擠得到處是人。小孩子最開心的就是跟伯伯叔叔長輩拜年討紅包,而大人則開心能這樣團圓話家常。

年初二,出嫁的女兒回娘家。我外婆家因為也在北部,所以不用趕長途車,一般都是等姑姑們回來拜完年之後再回外婆家。我因為姑姑也多,所以通常過了中午才出發回外婆家,然後小住兩天。回外婆家最開心的是鄉下有很多好玩的,放鞭炮玩煙火,抽糖果玩紙牌,表兄弟姐妹加起來也十幾個孩子,大家按年齡層男女生自動分組,各玩各的,睡前還要聊天嘻嘻哈哈鬧到半夜方休。

到了初五初六,我們家的小鎮可算是熱鬧到最高點了。鎮上的信仰中心是被列為一級古績的祖師廟,祖師爺誕辰,家家戶戶酬神祭拜。整個鎮按姓氏大小劃分成七個組,每年輪值一個姓氏做東拜拜宴客。可以說從初五就陸續有人在「辦桌」請客,一直到初十都或許還有。高峰期是初六到初八這幾天,所有大街小巷搭起竹棚辦流水席的隨處可見,趕來做客的、做小生意的、趕廟會看熱鬧的各路人馬,擠得小鎮大街上車水馬龍,人山人海。

回想起來,兒時回憶總是充滿溫馨。小時候的過年是「盼」來的,難能可貴的吃一頓山珍海味,和家族親友齊聚共享天倫之樂,總覺得無論如何「過年」也是得回家在家過的。而時至今日,很多親友流行過年出國去度假,家族裡的年輕人也不怎麼刻意拜年過節了,感覺上「年味」淡了許多。年夜飯和尋常三不五時假日聚餐吃的差不多,孩子們也覺得沒啥特別的。我長年客居海外,倒是還得搭一趟飛機才回到家,總還有個「回家過年」的感覺;姐妹們嫁在娘家附近的,每星期都回家,實無差別。

儘管如此,我還是不捨得大好年假出國去,寧願守在家裡,雖今時已不若兒時那樣充滿期盼的過年,但那份親情,在我心裡還是濃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