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歡喜喜過完了年,開工後第一個問題就來了,珠三角出現民工荒,各廠均面臨招不到工人的危機。

老總和副總等馬上發現附近幾個廠搶招工已經到了不擇手段的地步,不管是包吃住還是提高基本底薪,都使勁地拿出好處來吸引春節後返工的人潮。於是公司也不落人後的趕著公佈新的調薪方案,望能留住為數不多的員工,並吸引員工推薦老鄉親友進廠。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當我們亮出看板後,附近的工廠立即加碼,它們亮出的基本工資一夜之間又漲高過了我們。唉!這不是鵴蚌相爭麼?

本以為調了基本底薪就能穩住「軍」心,沒想到幹部們沒被調薪整個不悅的反彈,竟搞起了罷工抗議行動!接著,因為月底財務部已將一月份的工資轉帳入員工帳戶,很多工人確定收到工資後,居然不顧職業道德的直接自離,仗著二月份工作也沒幾天,損失不大的情形,直接就不按正常辭工程序,擺明了要跳槽。

我部門裡所幸沒其他部門嚴重,但面臨人員大量流失的情況,已導致生產線無法排線正常交貨。公司裡的管理階層面臨嚴峻的考驗,誰能留住員工,並且想法子招到新人才是有實力的。我當然也安撫幹部員工,也擬定計畫心戰喊話,但大環境不佳,珠三角失去競爭優勢已是事實,我們廠裡的情況恐怕也只是冰山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