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工後一直陸續有人自離、辭工,雖已知道這是整個廣東珠三角現階段爆發出來的危機,但面對一張張遞交上來的辭工書,還是不免感到困擾。

新進人員要自離要辭工都是不留後路的,態度強硬的非走不可,因為對這個團體尚無感情這也無可厚非;但較資深的員工也有人提出辭工,就讓我感到莫名。老員工有許多優勢,除了他們目前的工資待遇比新進人員要好以外,也享有年休假等特別的福利,為什麼還是非走不可?難道回老家去創業就一定會成功?收入一定會更好?

這個現象讓我不由得懷疑這裡的人到底是抱什麼樣的心態在工作的?對一份職業往往是可有可無的態度在做,我想他們根本不懂敬業樂業,純粹只是騎驢找馬、走一天是一天的心態。這樣一來,當然對於資方相當沒保障。年月好的時候,年後招工根本就是一批批的來,有些職務較搶手的,甚至可以百裡挑一;而今卻是相反,是民工們在工業區裡百裡挑一!

有人說:風水輪流轉。也有人說:花無百日紅。過去挑人的,如今被人挑。但誰也不能保証過多久之後又輪到現在挑人的,以後被別人挑!無論如何,現在有一份工作都應該好好珍惜不是嗎?但在這裡我看到珍惜工作的畢竟是少數,多數人都還是眼光短淺重近利;整個中國地區的民工若不肯調整應有的工作態度,日後勢必失去競爭優勢;企業招不到工最後勢必被逼外移(事實上已經有許多企業遷到越南等更落後的國家尋求發展),最後吃虧的還是中國廣大的民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