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看了幾天的《複製邪惡》,昨晚終於看完了。唉~人性果然很邪惡啊!

書裡大綱是由「複製生育」這項技術所引發出來的一連串連鎖故事為基礎,造成故事裡的主人翁─複製生育專家穆爾醫生週遭的人、事、物受到事件直接或間接影響改變了原有的生活。而他的獨生女兒,表面上相當「正常」的高中生,私下卻有著被虐待的性傾向,這是父母同學師長男朋友都沒發現的事,以至於當她被殺害時,眾人憑著第一印象判斷,就確定了是被先姦後殺,誰又知道原來她並非死於強暴,除了兇手。然而,就為了這個誤判,導致穆爾醫生種下此生難以解脫的因。

在穆爾醫生窮極一生追求真相的過程,我看到以下幾個特點

1.自己認為的正義真理,不見得是真正的正義真理。

2.人人都認為的兇手,未必是真正的兇手。

3.表相常會誤導真相。

4.在網路的虛擬世界裡,有些人反而更真實的做自己。

5.DNA不是絕對。

他為了追察殺女兇手,不惜違背「複製生育」的原則,變相非法偷偷複製了他「自以為」的兇手。故事的結局在最後帶出的真相讓我感到最為驚訝!這相當引人反思,究竟你所看到的表相,與真相相差多大?事實上日常生活中許多事,我們都是單方面的靠表面上所見去判斷是非對錯,然而,就像複製男孩奧斯汀的所做所為一樣,若只單看表相,我只能說,除了他本人,任何人都會被他所安排的表相誤導。他的母親誤以為他吸毒,事實看起來就像那麼回事,有憑有據;甚至到他最後計畫自己的死,都巧妙地應用了先前佈局的假相。我不由得喟嘆: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另外,在故事裡有個很引人入勝的虛擬網路遊戲〈影子世界〉,它忠實的反映出現實世界中的所有基礎,像建築、道路、社會結構等,不同的是玩家本身。玩家可以是符合現實世界身份的「真實原型玩家」,也可以是虛擬杜撰出來的「幻想型玩家」。它實現了一個人可以有一種或以上的存在,同在一個世界裡生存;哪怕是相同的背景元素,因為一個決定,未來便會有相當不同的結局。

如果真的有這樣遊戲,我倒真的很想試試。(笑)

在故事中人人聞之色變的變態殺人魔,化身到網路世界裡也同樣的變態並且殺人,因為他是「真實原型玩家」。但他的複製體,這個故事的主角、被穆爾醫生一念之差所創造出來的奧斯汀,則以「幻想型玩家」虛長了幾歲在網路城市裡與女記者共同追蹤殺人魔,進而意外發現了身世之謎。這過程中除了故事性更有許多值得讓人回味及思考的舖陳,讀時常會恍然大悟然後再翻回前面去複習一下情節找出伏筆。

噢,原來如此!

翻完了最後一頁,故事的真相大白。然而,故事並沒有因為追根究柢查明真相而從此幸福快樂,反而卻是,真相有時太殘酷,不要知道或許會比較幸福。

總之,這個故事它引起我多方面的思考,個人認為它不失為一本值得推薦給成熟人士閱讀的讀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