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的氣溫一下子降了好幾度,同事見面都不說「吃飽沒?」而改說「好冷!」據說這還要繼續冷個幾天呢!

說起春天的冷,腦袋裡想到的是蘇軾《定風波》裡:春寒料峭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我一時興起估狗了一下這「春寒料峭」,沒想到其出處不是《定風波》而是《五燈會元》。意思如下:(每日一詞的時間到了......)

春寒料峭,是形容初春寒冷的意思。此詞出於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九:〞春寒料峭,凍殺年少。〞

嗯,就是這樣。原來春天的冷,會「凍殺年少」啊!

提到天冷,就聯想到最直接的享受「泡澡」、「溫泉」之類的。公司宿舍的浴室沒有澡缸一直是我住宿以來的遺憾。一開始買個小臉盆想說用來泡腳,結果太小,又買了個中臉盆,又因太淺,而再添購一個中水桶。原本也覺得差不多夠了,但每每見到心愛的各類泡澡用入浴劑或浴塩,總憑添我的感傷(啊,為什麼我不能泡澡只能泡腳!!T_T)。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在無意間發現了一家鍋碗瓢盆專賣店。由於浴室空間不是很大,也不可能放得下標準的澡缸,所以我的「物慾」已降到最低,只求一個大澡盆,夠容納我坐在裡面就可以了。於是,我以RMB ¥88 買了一個塑膠大盆回來,當晚就立即享受泡澡之樂。

昨天晚上也是冷,我好整以暇地備妥一盆子暖水,加入無印良品買回的薰衣草入浴劑,淺淺的紫在水裡擴散開來,空氣中立即瀰漫著淡淡的薰衣草香。

當人的物慾降低時,就是所謂「沒魚,蝦也好」的境界。雖然沒有「偌大」的浴缸,但在如斯寒冷的氣溫下,就算只是以一個塑膠盆泡澡都讓我感覺好滿足好感恩。

溫呼呼地泡完澡,整個神清氣爽,寒意全無。我當然知道這只是此類冬日必備的沐浴方式其諸多優點之一而已;日本人愛泡澡、溫泉絕不是沒道理的。

呵,春寒料峭,泡溫泉最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