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自網路轉載

一早已接到通知,老闆今天會帶幾個很重要的客人來參觀公司,大家也已經做好準備嚴陣以待。果然上午十點多,就見到幾個老外和老闆及一票業務浩浩蕩蕩而來,參觀到哪個部門,那個部門就拉起紅色警戒,就怕平日做得多好,此刻要是不巧被見到一丁點不完美之處,下一刻就要捲舖蓋走路。本以為老闆來了的警報可以隨著中午他們一行人的離去而解除,怎料還沒完呢,客人參觀得似乎意猶未盡。況且下午還準備在老廠和客人討論最近開發中的新款,期望討論完畢後,客人回去就下單。

老總是在中午午休時間接到老闆電話,臨時通知下午原本要在老廠召開的會議將移師本廠召開。下午一上班,就見到企業集團裡的所有「老大」們,職銜是「總」或「副總」的,全都和老闆一道出現了。這種場面真是不多見,加上香港總公司派來的業務經理、跟單業務及老廠過來陪同的業務專員等人,看起來就像是要迎接一場盛會似的隆重。

在這麼隆重的場面之下,首當其衝的就是我的辦公室。是的,因為老闆要和客人討論關於下一季訂單的會議地點,就是與我辦公室僅一牆之隔並且共用茶水間的大會議室兼樣板展示室。於是可想而知,這些中午臨時被通知改會議地點的人馬來到這裡,自然會就近找個辦公室先落腳等客人到,所以一時之間,我部門那小小的辦公室便湧進一堆「老大」及其相關人等,熱鬧非凡。

整個會議從下午二點左右開始進行,一直到晚上九點多才結束。這期間出了各種狀況考驗著我們的應變能力。

首先是某總問會議室裡有沒有無線上網?答曰:無,是有網線的。接著,發現會議室裡的插座跟客人的筆電插頭規格不合,又一個助理匆匆忙忙跑過來求救,這雖然是行政部安排會議室不週到所造成,但那個當下,去找行政部經理也無用,我立即安排屬下去車間尋找萬用延長插座,最後把裁床的一個延長插座取下來應急。

會議前我還應行政部的要求,派了辦公室的兩個文員幫忙在茶水間裡沖咖啡給客人喝。我為什麼要做那些招待的事?只因我辦公室離會議室最近,責無旁貸。雖然伺候老闆不是我的職責,但服務一下也無可厚非,而且客人比老闆更大的道理我不是不知道,要是怠慢了客人,可是後果嚴重啊!所以整個下午就為了滿足客人的各種要求而奔波。

三、四點的時候,某業務又來求救曰:「客人想吃點心、水果之類的,有嗎?」

哇!合著是要來個下午茶是吧?我尷尬地表示只有一點點小西點怕不夠......

接著副總來問曰:「經理宿舍裡可有任何吃的?」

我立即明白即使餓死自己也不能餓客人的重要性,於是立馬奔回宿舍去張羅吃的,臨走前還不忘找幫手,Call了樓上生產部經理Z姐下來幫忙。

我們聯手把冰箱裡不管是誰買的水果統統拿出來,洗了切並且排盤;另外把客廳裡見得到的米果、餅乾統統收刮下來,很快的「變」出兩大盤切片蘋果、梨子及滿桌的零食。老闆看了很高興的呵呵笑著。當客人說:「夠了,太多了。」時,老闆覺得很有面子,開心的解釋,沒關係,我們是7-11,全天候服務的,再多也能提供。(內心OS:天啊,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我們公司是7-11......)

也不知是客人有求必應很滿意還是怎樣,原本晚上打算回老廠去對的剩餘訂單竟在晚餐後我回到辦公室加班待命時改變主意,即客人不過去老廠了,決定一直在這邊對到完。

天啊!是怎樣?既然開起店了,就沒理由不做好生意是吧!?好,今天橫豎是要服務到底了。還好我留了兩名文員晚上加班待命,所以也不耽心人手不夠。

這時,某位「老大」又過來問:「誰有N牌手機的充電器?」一時之間,當然沒有。不過,我的文員之一說她住員工宿舍,房間裡有一個。我立即批准她回宿舍去拿過來。開玩笑,老大的手機怎能沒電呢?(7-11應該沒提供手機充電服務吧?)

也不知客人是太愛我們會議室了還怎麼著,竟連晚餐都沒出去吃,直接就一直工作,和相關人員討論著一款接一款,直到一幫人馬輪流躲到我辦公室來「靠夭」說他們飢腸轆轆云云。由於下午我從宿舍收刮下來的零食都已差不多被吃完,眼看著晚上又要再張羅另一輪吃的。我像個因為無米之炊而為難的巧婦,眉頭深鎖。所幸老總很有遠見的已另外安排人外出採買補貨,晚上七點多時,老總夫人搭著專車裡面載著一堆吃的喝的進廠來解救了一幫「水深火熱的苦難同胞」。我看著食物有著落了,總算安心,解眉展顏。隨即跟著Z姐又回宿舍去切老總夫人新買回來的水果,很快地又供應了兩大盤切片蘋果及梨子(怎麼都只這兩種水果?),外加一盤老外最愛的香蕉。

當老闆和客人差不多九點離廠時,我和那「一干人等」才終於解除紅色警戒。老總對著來自老廠的其他幾個同級別的「老大」們鬆了一口氣地開著玩笑。老總說今天輪到他中「爐主」(註)。那些老大們也都跟著會心一笑。

經過這次「兵慌馬亂」的上演一場「老闆大,客人更大」的戲碼之後,我終於體會過去無數次老闆進廠,會議地點是老廠的時候,緊臨會議室的那個部門身負的重責大任。不知今後還有多少次這樣的機會,就像「五斗米靠腰」作者所言:老闆大,客人更大。無論如何,我相信下一次,我們一定會做得更好!

【註】爐主是台灣民間傳統廟會時依各地習俗產生的代表性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