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抽完籤了,今年農曆年中獎值班的是香港籍的同事R,他雖抽中今年值班,但之後三年就都不用再耽心了。而我們未抽中的,雖心上一塊石頭落了地,但明年同樣地要再煎熬一次。不過,儘管明年還是有機會抽到,但至少今年的年假安排不用再耽心要因值班而改變了。

每年過年前,總耽心無法順利安排,機票、值班等問題都會影嚮到全盤計畫。我們駐外人員為了趕回家過年,總少不了多花錢買昂貴機票,是說什麼也要飛回台灣的。

現在好了,今年又幸運過關了,不用值班真是阿彌陀佛!呵~

老實說,未抽籤之前我就一直忐忑不安,如果是抽獎就好了,人人巴不得自己中獎;可現在是抽中的人沒得回家過年,得自己留廠值班呢。因此我抽籤前就臨時抱佛腳的祈求老天保佑,是幸運也好,菩薩有靈也罷,總之我如願未被抽中,感恩不盡。

說起抽籤,人生有很多場合都可能碰到。選舉前抽號碼、比賽前抽順序、有問題求神問卜要抽籤、排隊搶名校也要抽籤......。生活中總有許多情況是依靠抽籤決定的,人們當遇到不能決定的事情時,為求公平或求公道,總將未來交給一支籤。這或也是中國人對生命的態度諸多習慣風俗民情奧妙的地方。

一支籤可以帶來不安,同樣的也能帶來心安。

即使籤再靈,人生的抉擇,如僅靠一支籤就定生死是否未免草率?我見過有人就迷信到這種地步的,好像求了上上籤人生就不須努力即能平步青雲似的;相反的,求了下下籤的人就立即玩完嗎?

其實,對這種將命運交給上天的心態我不以為然。抽籤求卦對我而言只能參考,最多信一半。如若盡信,那人生豈不空虛?任何的算命求籤,相信都有其可信度,至於準不準、靈不靈,往往在於求的人心意如何?有人說心誠則靈,是否心誠不可考;但如果另解為自己將籤詩所言對號入座,那是絕對靈的。

我在心有疑難未解時,也嘗試過求籤。但我求的是法語,藉古聖先賢的智慧語錄,來參解箇中意境。或許有時真是巧合,抽中的法語所指之境,竟真能切合自己心境;如此便能一點就通,自然心開意解。但也遇過抽到的法語令我不明所以的,只好暫且擱著不理它了。也許日後再翻出來解讀時,會有另一番見解與體會也說不定。

總之,對求籤的態度,我是只求開解不求定案結果。畢竟,人生都尚在進行中,命運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豈能因一支籤就斷定未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